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六年级语文教案

语文六年级教案:荔枝

2017-07-07 02:42:55
相关推荐

《荔枝》教案设计教材简析:

《荔枝》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的一篇散文,作者肖复兴。文章围绕荔枝写了几件小事,于细微处体现了作者与母亲深厚的母子亲情,文笔清新、质朴、平实、动人,是一篇感悟亲情,陶冶情怀的好教材。教学目标:

1、学会课文中10个生字,认识“荔、棠、疤”3个字。能准确读写下列词语:筋脉、剥开、妥帖、安慰、慰藉、报偿、遗憾、弥补、馋嘴。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母亲对儿孙的深厚的爱,唤起孩子关爱父母的心。

教学重点:

体会母亲对儿孙的深厚的爱及作者深切怀念母亲的思想感情。教学准备:

1、回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亲情故事。

2、教师准备大白纸和彩笔。3、教师准备阅读材料:《孝心无价》。教学课时:2课时。第二课时教学过程:

一、解析题目,谈话导入(板书课题:荔枝)1、看到这个题目,你想到了什么?(荔枝的特点;有关诗句;生长地等)2、如果让你写“荔枝”,你会写它的什么?(荔枝的色、形、味)3、本文是否写了荔枝的色、形、味?(不是) 它是写什么的?(赞颂母爱) 那它为什么以“荔枝”为题?(因为文章是围绕“荔枝”写了几件事)4、文章写了哪几件事?你从中能体会到什么?(今天,老师伴随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二、初读课文,初步感知

1.以较快的速度自由读课文,再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文章写了哪几件事?你从中能体会到什么?

2.汇报讨论结果。组员对其予以介绍,其他同学都要认真倾听同学的发言并有自己的思考,随时可提出质疑或做出补充。课文着重讲了四件事:

第一件,我一回到家,母亲便端出一盘沙果。

第二件,当客人来家,面对两盘形成鲜明对比的水果,儿子不知所措时,母亲自然妥帖地端走了沙果。

第三件,母亲喜爱荔枝,但每次都把大个的荔枝给儿子吃。

第四件,在母亲临终前,一直舍不得吃一颗荔枝,都给她心爱的小孙子吃了。体会:母亲对儿孙的爱。设计理念:《荔枝》一文,内涵不深,对于高年级同学来说,作者要传达的意图也不难体会,况且,孩子们已储备了相当的能力与经验。因此,可采取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三、深入阅读,朗读悟情

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是母亲的呼唤;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是慈爱的母亲;世界上最无私的爱,是深沉的母爱。1、同学们,你们是从哪些语句中体会到这种爱的?把他们找出来,读给大家听。说说你为什么这样认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的初心作文800字 写植物的作文怎么写 照顾妈妈的作文 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作文 被需要作文 我和我的祖国作文怎么写 介绍华南虎的英语作文 我的爸爸写作文 关于游戏的作文400字 写一座山的作文 和谐家庭作文400字 下象棋作文600字 最新高中作文素材 转学的作文 那是一道风景作文300字 二年级暑假生活作文 认识自我800字作文 介绍小笼包的作文 满分英语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美丽的校园 这里真美300字作文 我的理想作文医生 永远的苏武满分作文 活动作文300字左右 爱触动了我的心灵作文 我发现了美作文400字 写洛阳桥的作文 难忘的读书会作文 奇怪的天气作文 照片中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