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说课稿 > 政史地说课稿

政治说课稿 走进中学---说课稿 |教案设计

2019-12-11 14:27:40
相关推荐

一、说教材:

1、说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从小学到初中,意味着学生从一个小学生成为一个初中生,是学生发展中的新阶段,学习的环境、学习的任务都有了变化,因此,引导学生积极面对新的环境,以愉快的心情接纳新的集体,新的老师和同学,更好地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是本课设计的意图所在。

本框中首先了解学生对新学校、新生活的感觉,因为有可能学生所说读的学校并不是自己所喜欢或理想中的学校,因此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让学生发现新生活中的乐趣是很重要的。而班级中学生之间关系的融洽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生以后生活的小环境的好坏,从大环境到小环境两个方面着手,学生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孤独感说会慢慢减弱,学生之间的融洽程度也将提高。

2、说教学目标:

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环境,面对新同学与新的班级,与同学友好相处,对新的学校和班级产生一定的归属感,同时对初中生活充满兴趣,满怀信心地迎接初中生活。

3、说教学重点和难点:

“珍惜新的开始,树立中学生的友谊观”是本课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

4、说教材的处理:

教学就是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以往的教学通常是以老师的“教”为主,而今天这堂课主要是从学生“学”的角度出发,是在老师的组织下、帮助下,学生自己学。

二、说教法:

在本框的讲授中我主要采用讲授法,讨论法、问题法、发现法和谈话法。

三、说教学程序:

(一)导入:

影视文件:《校园风貌》

播放邵武教育台所拍的《六中校园风貌》、学校各设施情况等,让刚入学的新生从宏观上对本校有个初步的印象。

(二)讲解:

出示课题:新学校新同学(板书)

1、初中生活新体验:(板书)

活动一:我遇到的新鲜事

(教师通过反问的形式,进入本课的第一个问题)

进入中学后,你一定发现在学习生活中很多时候都和你们在小学时不一样,许多让我们新奇、有趣的事不断发生。请同学们根据你的体会谈谈你遇到的新鲜事。

目的是: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身边的变化,为进入初中生活、学习做一个铺垫。同时也为更好地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如果回答的是他的一些困惑,如:科目比小学多;老师讲课比小学快等,教师可进行适当的解答,指导学生如何适应中学的学习,即进行简单的学法指导。

2、珍视新友谊:(板书)

活动二:介绍我自己

内容:每个同学简单的介绍自己的情况,包括姓名、生日、来自的学校、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等。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和你的作文 写对不起的作文 武汉的桥作文 收获的作文怎么写 遇见青春作文800字 桃花园作文300字 游紫蓬山作文 特殊的爱作文 大扫除作文400字 我与什么有个约会作文 如何保持健康作文英语 三年级作文的格式 英语作文120字带翻译 常州恐龙园作文 文化作文开头 一件美好的事作文 庭中有奇树作文 秋天的稻子作文 学会控制情绪作文800字 突破 作文 经典的作文 好的作文题目和开头 心中的梦作文 慢慢读懂你作文 应聘英文作文 描写绿豆的作文 另一面作文 初中写事的作文600字 回忆600字作文 我喜欢的玩具小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