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六年级语文教案

《匆匆》教学设计之二 教案

2020-01-09 17:0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匆匆》教学设计之二》文章由<免费趣文网>收集。

一、素质教育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学会本课的六个生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2.抓住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课文内容。

(二)能力训练点

通过抓住重点句子,联系自己生活实际理解课文内容。

(三)德育渗透点

感悟时光匆匆,要珍惜时间,不能碌碌无为。

(四)美育渗透点

体会朱自清散文的语言美。

二、学法引导

(一)教师教法

谈话法,导读法。

(二)学生学法

自学讨论法。

三、重点·难点·疑点及解决办法

(一)重点

理解作者具体描写“日子匆匆过去”的句子。

(二)难点

由于人们语言习惯的变化,把句子读通顺成为这篇课文的难点。

(三)解决办法

通过小组讨论,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教师相机点拨,以有感情的朗读促进理解。

四、师生互动活动设计

(一)教师活动设计

1.从问题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同时介绍作者,便于学生的理解。

2.启发学生交流自学成果,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问题。

3.有重点的讨论学生提出的问题,相机点拨。

(二)学生活动设计

1.自己查找资料,自学课文,提出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并带着问题读书,在读中思考、领会、划词划句,使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弄懂弄通课文的内容。

2.通过小组合作讨论,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的全班讨论解决。

五、教学步骤

(一)导入新课

1.齐读题目

2.读了课题,你是怎么理解的?你有什么问题?

(二)介绍作者

朱自清:我国著名的诗人和杰出的散文家。他不是第一个用白话文写作的人,但是他的著作是十分有特色的,影响很大。朱自清是在“五四”浪潮的推动下,走上生活道路,开始文学生涯,直至逝世。著名的文章有《荷塘月色》、《背影》等,散文集《踪迹》。《匆匆》选自他的散文集《踪迹》。

(三)自己读课文,思考问题

(1)作者在这篇文章中想要告诉我们的主要意思是什么。

(2)文章每一段讲的是什么内容。

(第一自然段提出问题,二、三、四自然段写日子悄然而去,匆匆而逝,我心中充满惆怅和伤感。)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猜我是谁的作文 做文明少年作文 秋雨作文800字 好想好想作文 爱一直在作文600字 对妈妈表达爱的作文 他600字作文 以奋斗为题的作文 海边游玩的作文 描写景物的作文300字 数学老师作文 校园一角450字作文 第一次哭的作文 cet4作文模板 运动会作文好词好句 妈妈的唠叨作文 四年级国庆趣事作文 二十年后再相会作文400字 话中秋作文 曲径通幽处作文 师恩难忘400字作文 这不是小事作文 从什么到什么作文600字 描写四叶草的作文 梵高的向日葵作文 高中语文作文万能句子 公园的一年四季作文 上海卷高考作文题 花坛作文 考试准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