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数学教学反思

数学课文-数学教学反思

2020-01-08 02:15:01
相关推荐

本节课的教学,我觉得有几条教学策略的运用还是比较成功的:

1、创设生动的学习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低年级学生如果置身于一定的情境之中,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会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课中让小圆片以及好伙伴小丁丁、小胖、小亚一同参与学习的过程。特别是小圆片拟人化的语言:"我是一个小圆片,你知道在数位表上我可能表示几吗?",让小朋友立即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以动促思,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

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活动是认识的基础,智慧从动作开始。"动手操作过程是以动促思,是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的重要途径,是知识学习的一种循序渐进的探究过程。我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数位表和小圆片,让学生在数位表上摆一摆、说一说、想一想,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在活动中逐步积累位值概念。边摆边说,在哪一位上"加放"、"取走" 一片小圆片或从哪一位上"移动"一片小圆片,分别得到了什么数,并做好记录。再想一想得到的数与原数比较,大小发生了什么变化。

从小圆片的加放开始,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得到三个不同的数,到学生猜测如果"取走一片小圆片",会得到哪些数?再到"移动"一片小圆片会得到几个不同的数?有前次的操作经验,学生的猜测有了一定的依据,思考有了一定的方向。

3、注重渗透数学思想方法。

"数学是使人变聪明的一门科学",向学生渗透一些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教学改革的任务之一,也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之一。教学中我注意让学生感悟思维的有序性。首先从板书设计着手,在"加放"、"取走"后得到的三个数中,依次在百位、十位、个位下用红笔划出;在"移动"后得到的六个数中,分组板书并划出每组移动的路径。接着,在反馈交流中,请有序操作的学生示范演示,给予肯定,鼓励学生不重复、不遗漏地把所有的数都找出来。使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游戏活动感悟思维的有序性。教学反思《数学教学反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温暖就是那么简单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我的新同学 写过春节的作文200字 放学之后作文 二年级介绍自己的作文 福尔摩斯作文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文 my trip英语作文80字 2014安徽高考语文作文 扫墓的作文 走丢的作文 体育课的作文 奶奶的味道作文 作文奇妙的梦 三年级作文新学期的打算 老师的礼物作文 湖边风景作文 蒲公英的作文300字 初心依然作文500字 父亲的温度作文 城市文化作文 小学四年级作文教案 七年级写人写事作文 自作自受作文 chatgpt高考作文 亲情无价作文 三年级数学作文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文 关于责任的作文素材 鸢尾花作文